求居我心中


(本文原載於基督教週報)

當我領唱這首五十年代寫的詩歌時,又帶領我回憶起當時團契生活的情景。那時我們年青的基督徒比較着重「重生得救」,「靈命提升」和「廣傳福音」,團契中唱詩歌也比較着重輕聲的唱,內心的和應及與主的交通。大家都知道當時有信仰宗教自由,但亦有不信的自由,信主的弟兄姊妹都是非常努力追求,在不同地方,不同作單位都知道需要做到愛主深切,同時助人更多,並且要勤奮工作,要有很好的表現,不要讓不信的人低看信主的人的形象,所以當時我從來沒有想到什麼「壓力」這兩個字,別人做到6時,我做到7時才下班,心中十分甘甜,覺得應該「光照人前」為主的名作見証。生活雖然艱苦,但是值得我們去欣賞歡欣快樂的事也多着呢!如我們結伴去風景區遊覽,一同練詩班歌唱,我自己每天練習小提琴一至二個小時,教會中有很多活動等,覺得工作之餘,儘量安排,儘量欣賞,生活不是也十分有意義和內心得感快慰嗎?所以在那個時期我寫的詩歌不談悲傷,祇求進步,有盼望,愛主更深,這樣看來,喜與悲,苦與樂,都不是環境對我所造成,而是靠着主,忘了自己的得失,就可以完全釋放了。

在那個時期所寫的「求主居我心中」有三個意念:1. 我開放我的心胸,不要自己永久霸佔住,要讓些空間給主耶穌來居住,這是此曲的主題;2. 凡人都有不同的缺點,為罪所捆綁,向神坦白承認吧!不要怕難為情,因為其實主早已知道了,在乎你肯向主坦白嗎?3. 我們生活的日子如浮雲而過,時間不早了,不要蹉跎光陰吧! 你看,如此美好的良辰美景當前,你不去追求,不去領受,實在是可惜的,我自幼就十分喜歡藝術和美術,特別是美麗的自然界景緻,所以我以「雨過天晴,水秀山明」來描繪一個人蒙主赦罪後的開朗快樂心情,願主的愛充滿我們心中。

歌詞:

(1953作)

親愛救主懇求降臨,常居在我心中,時刻祈求主,在今天,在今天,懇求主今天居我心。無主生活在彷徨中,迷失方向無依無從,我心已倒空,有地方可容,懇求主今天居我心中。

韶光易過,年華消逝,轉眼歲月蹉跎,時刻祈求主,看顧我,看顧我,懇求主今天來看顧我。無主生活在苦難中,有誰安慰,分擔悲痛,願為主作工,主愛夠我用,懇求主今天居我心中。

雨過天晴,山秀山明,如此良辰美景,時刻祈求主,帶領我,帶領我,主愛豐盈充滿我心中。無主生活在私慾中,無法擺脫困難重重,願將我身心,到主前供奉,懇求主今天居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