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因著愛



(本文原載於基督教週報)

我們香港中華聖樂團自從二零零零年開始每年都舉行一次「普通話聖誕音樂會」來幫助講普通話的朋友們如大陸旅港學者、新移民以及台灣同胞、世界各地旅客等一同來紀念基督的降生,並藉此機會向未信主的參加者傳揚福音。當時我想如果有一首歌能夠在三分鐘的時間內,用簡單的字句就能將聖誕的意義講明白,容易唱、容易記,那多好啊!我尋找了很久,由於資料資太少,沒有找到一首合適的歌曲,於是我想,不如寫一首新的不是更快嗎?我便立刻寫了一首「是因著愛」的詩歌。

歌詞中第一段是描述聖誕當日的情景,但它的影響力乃傳揚到萬代,第二段說明到由於聖嬰的誕生,耶穌為了贖我們的罪走上各各他,被釘於十字架,我們又怎能不感謝祂、紀念祂、傳揚祂、頌讚祂呢?所以在短短三分鐘的時間內便說明了聖誕的意義是一個「愛」字。

記得在舉行聖誕音樂會的當晚,我向會眾提出一個問題,就是若用一個字來表示聖誕,應該用哪一個字呢?起初大家面面相覷,不敢回答,後來有一位參與者舉手說:是不是「愛」字啊?我說:「對了,就是『愛』字」,然後略加解釋,大家都很高興,明白了聖誕的真意義。

聖誕節就要到了,每年總有一次機會讓我們重新省察自己對主的愛是否有新的認識,還要藉著這個機會向更多的人宣揚福音,使聖誕節過得更有意義,願一切榮耀歸於至高的天父上帝。

歌詞:

是因著愛,牧人聽見天使歌聲。
是因著愛,聖嬰安靜地誕生馬槽裏。
是因著愛,神竟賞賜獨生子給世人。
是因著愛,神永恒光輝照亮黑暗世界。
耶穌我主,祢的降生何等奇妙。
耶穌我主,祢的禮物何等珍貴。
耶穌我主,祢的權柄伸展到永遠。
耶穌我主,祢的慈愛傳揚到萬代。

是因著愛,頭戴荊棘受鞭打辱駡。
是因著愛,祂背負十架走上各各他。
是因著愛,祂賜真理聖靈教導衆人。
是因著愛,不撇下孤兒常與我們同在。
感謝我主,祢的謙卑使我常紀念。
感謝我主,祢的犧牲使我常流淚。
感謝我主,祢的恩典使我得拯救。
感謝我主,祢的引領使我得永生。

歌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