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賜和平


(本文原載於基督教週報)

我的出生日期十分容易記住,就是「九一八」前十八天。自從「九一八」日本軍國主義在我國東三省發動戰爭開始,戰爭的帷幕就在我國國土上揭開了。「九一八」一曲說到:「爹娘啊!爹娘啊!那年那月我才能夠回到我那可愛的家鄉?」從電影記錄片中看到扶老攜幼的大批難民在漫天峰火中逃離家園的景象,真叫人傷心欲絕,況且在影片中看到的和親歷其境的景況有著天淵的不同感受啊!跟著一連串數字「七七」、「一二八」、「八一三」說明了中國同胞所受的苦難真是罄竹難書。死了的同胞也有幾千萬人,而且日本政府祗是輕描淡寫地說,日軍在一九三零年代曾「進入」中國而已。當時我還在初中讀書,一聽見空襲警報便立刻下課,徒步奔回家中,途中不斷有爆炸聲,高射炮聲,響個不停,祗知道生和死相差一線,回到家中父母才放心。
若從世界範圍來看,戰爭似乎從來未停過一刻。世界上最高層次的促進和平機構─聯合國也沒有方法令開戰的國家停止戰爭,遑論一些民間和平組織來發揮停戰作用。可怕的是現在已進入核武時代,任何一個擁有核武的國家一按電鈕便會有數個乃至數十個城市化為烏有,且危害及後代,永無止息,使整個地球上的人類滅亡。現代的恐怖份子尤為猖獗,不用軍隊,不用精密武器即可令其敵對國家毀於一旦。

我想反對戰爭乃必須有愛心的人來倡議和平,而且有全球的機構發動工作, 教會及信眾們是義不容辭地肩負這個責任的,正如有一位著名的歷史學者說:「看來這個混亂的世代是要有宗教的力量才能把它扭轉過來」。我寫這首求主賜和平亦是基於這個看法,略儘棉力而已。

歌詞:

1.
殘酷戰爭,荼毒生靈,豈容再次發生。扶老攜幼顛沛流離,僅為強人紛爭?仁慈的主,和平之君,懇求消滅戰爭。不同政見,往日敵人,今日結成同盟。
2.
熊熊戰火,禍害無窮,拆散多少家庭。弱小民眾善良百姓,飽受虐待欺凌。全能的主,救世之君,求賜永久和平。滿有愛心,互相善待,享受主賜安寧。

歌譜 :